朝洛檬

Лю́бишь ро́зу, так терпи́ шипы́.

宫廷秘史8 天花与爱情

(回归!)

(真的想吃其他人的粮)

(俄罗斯女大公伊丽莎白×彼得二世) 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    俄罗斯人的生活离不开伏特加,就像鱼离不开水。于是在酒后的故事里总是充满着头痛,恶心,以及一些容易遗忘的细节。圣彼得堡的很快就回暖了,那些冬装也被一件件贴心的收起。春天,这个短暂的季节,没有人不愿意出门,也没有人愿意一直待在屋子里。而伊丽莎白从那个头痛的舞会上回来以后,第二天就病倒了,她开始毫不在意,还接着喝酒,随着病情的加重,医生告诉她要戒酒,否则病可能会延长到回莫斯科的时间,她并不想带着病上路,也就趁着这个机会推了各种舞会。


  


  这一切玛利亚看在眼里,时不时的和她逗趣,说一些鸡毛蒜皮的事。可渐渐地这些也无法提起她的兴趣了,这些日子她除了晒太阳,按照医生的要求喝药,要不然就是抱着圣经祷告。


  


  “愿您赐福于我。”她每次都特别诚心的说出这里几个字,伊丽莎白对自己的病并不是很清楚,只知道遵照医生的指示,这些时日,她忽然又梦到了已经去世的她的侄女娜塔莎,这让她的忧思更严重了,她的皮肤失去了光彩,脸上透着一股病恹恹的气息。让玛利亚高兴的是,沙皇准许她回来亲自照顾伊丽莎白,这也让她的担心减轻了不少。


  


  “您不想听听最近陛下都做了什么事么?”玛利亚没有等到她答复便自顾自的说起来,手上还打理着一件新的衣服。


  


  “陛下他…和皇后十分要好。”伊丽莎白听到这个开头就觉得不耐烦了。可是玛利亚话锋一转。


      


  “可我们的陛下并不喜欢她。”伊丽莎白却又想听下去,催促着她。


  


  “皇后从来都没有和陛下同宿过…”伊丽莎白不以为然,冷笑了一下。


  


  “亲爱的玛莎,那是因为我们的皇后她怀孕了。彼得鲁沙要当爸爸了,我也要当长辈了。”伊丽莎白的这个消息反过来把玛利亚吓了一跳。因为沙皇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承认过这件事,也明白伊丽莎白这闹别扭的真正原因。


  


  “丽莎,你在吃醋。”玛利亚毫不留情的说了出来。伊丽莎白病的太恰到好处了,宫廷的人都心照不宣。


  


  “我……上帝……请原谅我……”忽然伊丽莎白抱起了床头的生圣经哭了起来。她苍白的手臂紧紧的箍着它。眼泪落在烫金的封皮上。


  


  “万能的主,我没有办法否认,请让我去地狱赎罪,天堂没有我的归处。”伊丽莎白开始自白起来。玛利亚为她的痛苦而难过,她放下手上的东西,轻轻的抱住了她轻轻的拍打着她的后背,口中重复着。


  


  “丽莎,爱没有错。爱没有错……”玛利亚玛吻了她的额头。伊丽莎白的情绪终于平复了下来。玛利亚又开口说着有关于少年的信息,声音缓慢,而又亲切。


  


  “丽莎,你知道么,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,他变了很多。”玛利亚把丽莎搂在怀里,看着她的脸。


  


  “他组建了一只自己的亲卫队,还每天都跑到军营里去,大家都说他和彼得大帝一样呢。”


  “还有几个小秘密告诉你,他长高了不少,我以前做的衣服都小了,看起来都比你高了。”玛莎在她自己的脸上比划了两道飞起来的样子。


  “你知道么?他和我说他要留这样的胡子。”她滑稽的样子让伊丽莎白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
  


  “太丑了”


  “和牧首的简直一模一样”两个女孩,同时发出了笑声。


  


  “所以呢?这就是他让你回来照顾我的原因,看到我为了他而难过,而沾沾自喜么?”伊丽莎白的已经从痛苦变为不满,甚至有些愤恨。


  


  “那你就和彼得鲁沙说,他的姑姑要去见她的情人了。”对于伊丽莎白来说这是一捧能解渴的爱。玛利亚明白伊丽莎白的心情,她没有什么可以说清的地方,在伊丽莎白病倒之初,按照常理彼得鲁沙早就会去看,可他没有。可说他毫无在意,却又让她回来照顾她。玛利亚自己也不明白。


或许国家的政务让他脱不了身?还是有了皇后的陪伴,让他不再追逐自己的姑姑?


无论是什么原因,他也已经两三个月没有来了。 


  


  “玛莎,我们停止谈论他吧,我们的生活不能只有他。后天我准备出席茶会,我感觉舒服多了。”伊丽莎白擦了擦脸颊的泪痕,是时候给自己一些新鲜感了。看到她振作了起来,玛利亚也开心了不少。伊丽莎白让她搬到自己的床上一起睡,她也愉快的答应了。


  


    今天晚上伊丽莎白睡的格外香甜,或许是因为终于宣泄了心中的不满,即使在病中她的脸色也红润了不少。玛利亚蹑手蹑脚的进到被子里来,严严实实的将自己捂好,就一头睡了过去。


  


   朦朦胧胧的她感觉到,旁边的伊丽莎白好像翻了个身,又把被子往上面提了提,困意袭来,她又睡了过去。又不知过了多久,她感觉到身边的人起来了,等到回来时她闻到一股雨后特有的味道。玛利亚睁开眼睛发现天还是黑的,自鸣钟的声音从其他房间里传出来,她想等到等到再亮一些再起床,伊丽莎白睡熟着像一个婴儿。


  


  门外传来了一阵脚步声,是出去挤牛奶的女工回来了,这稀碎的脚步声从楼梯上出传来的却越来越大。忽然,门开了。并没有通传和敲门。就这样毫无声息的开了。玛利亚看到一个黑色的影子慢慢的进来,湿漉漉的,他的脚步踏在地毯上,发出轻微的摩擦声。


  


  尽管看不清脸,但是玛利亚还是认出了来人,她闭上眼睛,假装自己还在沉睡,她听到了衣服掉落的声音。她想大概是他脱了外套,听着他走向床边,玛利亚的心都快从胸口跳出来了。玛利亚不知道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要做什么,只能一动不动。


  


  彼得鲁沙跪在她的床前,轻轻的亲吻了伊丽莎白的额头,她迷迷糊糊的醒来,看到一个人影在床前,吓了一跳,玛利亚都听到了她的惊呼。


  


  “彼得鲁沙,你来做什么?”她带有些质问和恼火,无论是谁被这样对待也不好过。


  “你该回去了。皇帝。原谅我不能行礼了。”她下了逐客令。伊丽莎白并不理会他的心情。


  彼得鲁沙的头发贴在脸上,还滴着水。脸上没有什么表情,甚至还蹦溅着一些泥土。等伊丽莎白的都说完了,他才有所行动。


   


  他从衣服里摸出一个东西,然后摸到伊丽莎白的手套了进去。伊丽莎白的抬起手,仔细看是一个戒指,一枚橄榄型祖母绿戒指,伊丽莎白的眼中充满着不解。


  


  “我,切萨雷维奇·彼得·阿列克谢耶维奇·罗曼诺夫向上帝祈求原谅。”他低头亲吻了胸前的十字架。


  


  “在那日来临之时,再给我的罪名加上沉重的一笔吧。”他脸上出现了无比的忠诚,他认真的捧起伊丽莎白的手。


  


  “请您嫁给我”


  “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,他已经准备好了。”


  听着这话,让玛利亚在黑暗中惊出了一身冷汗。旁边清醒的伊丽莎白心里也一片空白,她的目光在彼得鲁沙的脸上和戒指上来回摇摆,最后玛利亚听到她疑惑的声音从耳边传来。


  


  “你这是在干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玛利亚感觉到伊丽莎白带着一些不满和愤怒。她想要摘掉手上的戒指,被却皇帝一把握住了手。

  

  “丈夫背叛正在怀孕的妻子,这是那些新教徒们都做不出来的事!”即使她知道他们的感情并不是很好,她也为这种事情感到羞耻。彼得阿列克谢的手有些捏痛了她,不得不停下了挣扎。

  

  “彼得鲁沙,像以前一样,你快回到自己的床上去,我不想做皇后,我的答案始终如此。”他从小说过这样的话不下上百次,伊丽莎白已经不足为奇了。

  

  “丽莎,那你以后可以做我的妻子么?”他甚至还是那句话。

  “不要再闹了,叶卡捷琳娜她是你的妻子。”再三的重复让伊丽莎白有些无奈。很多事并不是你是沙皇就能左右的,经历了这次婚姻,他还没有明白么?

  

  彼得鲁沙握着她的手放在胸前,亲吻着,也吻着那枚戒指。伊丽莎白也轻轻的吻着他的额头。低着头的少年说出了一句心底最重要的话。

  

  “丽莎,你爱我么?”她点了点头,用手把他脸上的头发拨弄下来。用绢布给他擦脸上的泥土。

  

  “我一直爱你。”她温柔的贴着他的脸,正要亲吻他的嘴唇的时候,却意外的被推开了。

  

  “不是……不是………”他大声的叫起来,双手举着。他的直觉告诉他,伊丽莎白的话和他小时候被打发的回答没有什么不一样,这不是他要的。这是他第一次觉得为爱的不一样而痛苦。伊丽莎白因为早晨的寒冷而剧烈的咳嗽起来。彼得鲁沙连忙过来用衣服包住了她。

  

  “他们都说我是因为嫉妒皇后夺走了你,才生病了。”伊丽莎白上气不接下气的说了这么一句。

  

  “先不要说话,我叫些热牛奶来。”他的手一边抚在她后背上给她顺气。而伊丽莎白靠近的他的耳朵。他听到她气若游丝的声音传了进来。

  

  “他们说对了”

  


(求个粮票)

评论(27)

热度(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